亞心網訊(記者 古麗尼尕爾·艾則孜 夏莉涓 )如果擁有2米02的傲人身高,你會幹什麼?“打籃球啊!”相信大多數人會這樣回答。6月26日,在輪台縣陽霞鎮其蓋布拉克村3小隊的杏園裡,今年18歲、身高2.02米的阿裡木江(下圖左)卻笑著說:“我會摘杏子。”
   圖由受訪人提供
  恰逢杏子成熟季節,作為家裡的老大,阿裡木江利用身高優勢,為家裡的果園幫忙。而果園裡的大個子少年也成了游客眼中一道“靚麗的風景”。
  阿裡木江出生在其蓋布拉克村。家裡以務農為生,棉花和杏子園共有7.5畝。由於父親阿不來提·買買提身高1.9米,母親1.75米,阿裡木江三兄妹都秉承了高個子的“優秀基因”,“16歲時我的個頭就超過我爸了。”阿裡木江笑著說,如今自己18歲,身高2.02米,弟弟16歲,身高1.6米,妹妹9歲,身高1.4米。
  喜歡打籃球的阿裡木江,知道籃球明星沙奎爾·奧尼爾身高2.16米,“再長長,也許能跟他一樣。”他說,由於母親體弱多病,初中畢業後他就輟學了,在地里或杏園幫忙,還到建築工地打工,“每天能賺120元”。
  曾有體校來招募他,他拒絕了,“弟妹上學,家裡的責任我要和爸爸一起扛”。
  高個頭,讓阿裡木江可以隨手捋下樹上的榆錢;第一個感受到雨滴落在身上;看見遠處別人看不見的風景……但高個頭也給他帶來了困擾,進門時一定要弓腰;走路時,要提防不夠高的樹杈;最讓他痛苦的是棉花地里的活,“蹲著、跪著、趴著,腰都要斷了”。
  每逢杏子成熟,就會有好多小朋友圍在阿裡木江家的杏園旁,看他摘杏子,“哥哥,別人都要用梯子,你一伸手就夠到了,真厲害。”孩子們的誇獎,讓阿裡木江和父親看到了賺錢機會——可以專職幫別人摘杏子。
  “這個工作不傷腰。”阿不來提·買買提笑著說,3年來,每年1個月的“摘杏月”能給家裡增加近5000元的收入。
  阿裡木江說:“和爸爸一起努力,也許有一天我能重新上學呢。”  (原標題:新疆輪台縣2米02大高個 徒手摘杏歹得很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z19dzdq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